平溪、十分、九份、野柳行程安排

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台灣的東北角是丘陵地區,一百多年前這裡富含煤礦與金礦,九份、十分等山區小鎮因為開採礦產而興盛,而今開礦的繁榮已不再,但小鎮的傳統與歷史卻令遊客絡繹不絕。
        更多關於各地區的行程安排例子,請參考台灣各地區行程例子
平溪天燈


<平溪線>
   平溪線興是1920年代為了開採沿線的煤礦而興建,是台鐵從三貂嶺站往西延伸的一條支線,沿途總共有包括平溪十分等七個車站,其中十分站是最大的一站。

  除了沿途的礦場遺址使得平溪線充滿懷舊風之外,平溪的天燈更是許多外國遊客必來之處,十分車站附近有多家小店販賣天燈可供遊客燃放,看著寫滿心願的天燈緩緩上升,祈求心願能實現。

菁桐貓村
<九份>
      九份是一座因開採金礦而興起的小鎮,九份坐落於基隆山上,而當地的戲院、酒樓便是當年礦工晚上的休閒去處。九份因為位於山丘之上,可遠眺整個海岸線,黃昏時的晚霞搭配山城的金黃色燈光,使得九份山城宛如一座夢幻山城。
九份夜景
<行程建議與交通>



        大部分旅客造訪九份與平溪,火車是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然而,同時使用火車與公車,將會讓你的旅程更加彈性,也可以避免同一條路線來回。地圖中的紅線乃是搭乘台鐵到平溪線的交通路線,而藍線部分,則是由台灣好行提供的木柵平溪線,台灣好行的木柵平溪線非假日一天有10個班次,周末假日則有22個班次。

十分瀑布
平溪線火車

野柳、平溪、十分、九份可以安排一天行程,如果你預計在九份住一晚,也可以安排兩天的行程,以下的行程例子主要的目的,是示範如何用利用這篇網誌下面的時刻表,來安排最適合的行程。

一日行程建議:
  • 順時針-野柳,九份,十分
順時針最大的好處是早上可以先去野柳,如果你沒計劃去野柳的話,建議以逆時針方向先造訪平溪、十分,然後再去九份。主要是因為以下幾個原因:

1.十分往木柵的公車班次晚上較少,非假日的話下午6點之後下一班公車是19:50,假日的話約40分鐘一班,最晚一班是8:35pm(十分遊客中心發車),由於公車是由木柵發出,回程時有時會誤點。而台北與瑞芳間的列車則是大概20分鐘一班。
2.瑞芳火車站附近有許多美食小吃。.
3.可搭配拍攝九份晚霞。
行程例子:野柳,九份,十分

        一天之內到野柳、九份、十分雖然可行,但因為公車班次較少,會花很多時間在轉成及等車上,而且路過基隆卻沒去基隆廟口夜市是很可惜的,因此除非你只有一天到野柳、九份、十分,不然不建議以順時針方向在一天之內到野柳、九份、十分。比較建議的方式是:

D1
誠品/台北101/鼎泰豐101店->野柳->基隆->基隆廟口夜市->基隆->美麗華摩天輪
D2
菁桐->十分瀑布->十分火車站->瑞芳火車站->金瓜石->九份夜景

  以上的行程會在下一段兩日行程建議中說明。往野柳的國光客運建議是在市府轉運站搭,大部分的旅遊資料建議遊客到國光客運台北西站A棟搭乘1815,但台北車站到國光客運台北西站A棟要走10~15分鐘,而且地下道像迷宮一班,第一次來的話會容易迷路。捷運市府站的一樓就是市府轉運中心,對外國旅客來說會更加方便。另外是國光客運1815會從西站A棟橫跨整個台北市中心到市府捷運站,這一段路搭捷運會比較快。
  因為野柳在台北還有每個景點都比較遠,而且要搭很多段公車,這樣安排的行程會比較趕,因此遊玩時要注意一下時間。台灣的公車幾乎都有GPS,可以在手機上安裝台北好行(ios,android)來查詢公車的最新位置。

  • 逆時針-菁桐,平溪,十分,猴硐,九份
以下的行程例子為同時造訪平溪線上的菁桐、平溪、十分,由於這三個地方都很像,建議只去一或兩個就好,另外你也可以加入一些沿途的景點,像是早上可以先去搭貓空纜車,或是到深坑吃豆腐,逛九份前可以先到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你可以參考下面的火車和公車時刻表做適度的調整。

行程例子:菁桐,平溪,十分,猴硐,九份


兩日行程建議:
第一天
市府捷運站->(國光客運1815)野柳->(基隆客運862、790)基隆->(基隆客運788)金瓜石黃金博物館->(856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黃金瀑布、十三層遺址、陰陽海->(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856)九份
第二天
九份->(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856、基隆客運788、1062)瑞芳火車站->(台鐵)侯硐->(台鐵)十分、十分瀑布->(台鐵)平溪或菁桐->(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795)木柵捷運站  


 兩天行程比較要擔心的是行李,會比較建議你將行李箱留在台北火車站或松山火車站的行李房,只帶一天的換洗衣服和隨身行李,除了比較輕鬆之外,這一段路程的遊客相當多,拖著行李箱上下火車或公車會相當不方便:


        更多關於平溪、十分、九分行程安排,可參考以下的例子:

台北東邊景點台北_東1台北_東2台北_東3台北_東4
台北 101D1-1
鄧麗君墓園(筠園)D1-3
野柳 1 D1-1D1-2
基隆廟口夜市 6 D1-2D1-4
九份 2 5 D2-2D2-4
金瓜石 D2-1D2-3
侯硐 4
十分 3 3 D2-3D2-2
十分瀑布D2-1
平溪 2
菁桐 1
貓空纜車  D2-4
美麗華摩天輪D1-5
貓空纜車
熱河夜市D2-5
五分埔D2-6


九份夜景

金瓜石夜景

1 則留言 :

  1. I really liked this publish. It is truly amazing. The writer might be quite skilled. I fairly appreciate to be able to study such content on this site. safe storage

    回覆刪除

All Copyright Reserved

總網頁瀏覽量

 
Travel Taiwan © 2011 | Designed by Interline Cruises , in collaboration with Interline Discounts , Travel Tips and Movie Tick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