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季節慶典去旅行

        這幾年常常一個人揹著相機和腳架,搭著夜車出發去旅行,旅行的目的可能是某個地方的宗教慶典,可能是某個季節的花海,也可能是某個地方所舉辦的特殊活動,亦或是某個即將不再存在的景色。每個人喜歡的旅行方式都不同,對我而言,隨著季節時間去旅行總讓我看到不一樣的風景、感受到不一樣的人情。


       台灣面積不太大,但地理空間變化相當大,從三千公尺的中央山脈,到深四千公尺的太平洋,直線距離不到100公里。如此變化豐富的地行,孕育出多樣的動植物與特殊景色。而幾百年來,台灣陸續移入各種不同的種族,不同民族的居民生活方式與禮俗及慶典各有所不同。不同時間季節來訪,往往可以看到另一番的景色。
        在討論台灣旅行的相關論壇中,不管中英文論壇,看到外國遊客詢問的大部分問題內容都差不多,九份十分野柳、阿里山日月潭、清境、北投淡水楊明山、墾丁等地的旅遊,幾乎包辦一大半以上,但其實台灣還有更多值得去體驗的地方。跟著季節去旅行,將會使你的台灣自由行更加精采難忘,也可體會到台灣這塊土體上的不同的人民、歷史、地理、人物等,所創造出不同的民俗傳統。
        慶典旅行在國外是個很熱門的旅遊方式,例如泰國的潑水節、清邁的天燈節、京都的祇園祭、西班牙的奔牛節、威尼斯的面具節等,這些有著歷史背景的慶典僅在特定的時間舉行,更增加了這些活動的稀有性。台灣有這麼盛大的慶典或歲時活動嗎?答案是肯定的,而且相當多去有發展成國際觀光規模的實力。

白沙屯媽祖進香
  • 自然景觀
        自然景觀是最能代表四季時序的變化,賞花、賞螢、賞鯨'、賞水生生物。不同的季節都有這個季節才有的自然景觀。三月賞櫻、五月賞油桐、八月賞金針、十一月賞菊(新社花海),都是相當熱門的賞花行程。
新社花海

武陵農場櫻花

金針花海,花蓮六十石山
        台灣有不少生態之旅,除了賞鯨、賞鳥之外,賞螢應該是最容易親近,也最容易讓人驚艷的,四月全台一些郊區都有不少的賞螢地點。無須任何裝備,台北市近郊有些賞螢地點還可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來回。
春天賞螢,新竹內灣
  • 人文之旅
        台灣的文化之旅更加的豐富,各種節慶活動不僅數量相當多,而且種類也相當多元。台灣的人文慶典大概可以分成宗教祭典、生活傳統兩大類。在宗教祭典方面,台灣有超過5,000座的傳統廟宇,所舉辦的宗教儀式除了一般的繞境之外,還有各地廟宇或地方所獨有的儀式,例如大甲媽祖的以及白沙屯媽祖的進香、宜蘭頭城的搶孤、屏東東港的迎王、台東的炸寒單、新北野柳的淨港等,每一段宗教儀式背後的歷史典故更增添這些宗教儀式的歷史價值,成為人類的無形資產。
  
新北野柳淨港

屏東東港迎王
        除了傳統宗教祭典之外,由於台灣數百年來一直有不同民族與宗教的移入,因此發展出一些融合多方文化所形成的特殊宗教儀式。期中最特殊的是屏東萬金的天主堂每年於聖誕節前舉行主保瞻禮,由教友迎轎遶境,沿途居民放鞭炮迎接,整個儀式和台灣的迎媽祖相當類似,只是一位是天上聖母,一位是聖母瑪利亞。
屏東萬金主保瞻禮


        在生活傳統方面,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平溪天燈之外,高雄內門的宋江陣、宜蘭頭城搶孤之外,原住民的傳統慶典更是總類繁多,如台東蘭嶼的達悟族飛魚季、阿美族的豐年祭、邵族的戰季、賽夏族的矮靈祭等。台灣各個地方民族的生活傳統類以及歷史背景都有不少差異,但也增添了這些生活傳統祭典的豐富性。
宜蘭頭城搶孤
花蓮阿美族豐年祭

        近年來隨著東南亞新移民的增加,台灣也開始出現了一些這些新移民在當地所舉辦的活動,雖然規模沒偶這些新移民的母國大,但卻也讓台灣的慶典活動更加多元豐富。
中和潑水節
        常常有人提到深度旅行,當參與這些人文活動時,你可以用更深一層的角度來了解地理宗教文化等因素對居民生活的影響,特別是你比較一些不同國家類似的人文活動時會有更深的體會。以台灣的天燈、水燈,和泰國清邁的水燈、天燈做比較,你會非常一些有趣的地方,這也顯示出深度旅遊的另一種樂趣:
                清邁的水燈是花做的    台灣的水燈是紙糊的
                清邁的水燈是給佛的    台灣的水燈是給鬼的
                清邁的水燈是點蠟燭的  台灣的水燈是燒掉的
                清邁的水燈是略帶浪漫愛情    台灣的水燈是略帶神秘陰氣的

                清邁的天燈是不寫字的  台灣的天燈是寫滿願望的
                清邁的天燈源自宗教祈福  台灣的天燈一開始是報平安

  台灣各個季節都有合適的旅行方式,不僅可以讓來台旅可享受更多不一樣的旅行經驗,也可以讓外國遊客一來再來。跟著季節與慶典旅行,將使你的旅行體驗更佳的豐富,體會到台灣真正的在地生活。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All Copyright Reserved

總網頁瀏覽量

 
Travel Taiwan © 2011 | Designed by Interline Cruises , in collaboration with Interline Discounts , Travel Tips and Movie Tickets